劇場職人工物圖鑑 之 服裝設計篇

圖/文:阿fee/

「dummy」:製衣時試穿用;左面的是在標準size38的dummy上加套了一層海棉,如此便變成size42,是供製作給體型較大的演員用的。右面的是可隨意調校寬度的dummy,黑色的圓圈上刻有數值,註明尺寸。

一腳踼「拾一路車」 是節省 也是堅持

基本的工作流程,應該是先得到劇本,細讀,然後開始想設計。可是實際來說,production meeting往往在開排前已經開始,當時導演都可能只有個模糊的梗概,而未有一個落實的構思。有些設計師會在很早期便確定了設計,於是便是演員去適應服裝,根據服裝尋找相符的形體。「做《安蒂崗妮》時,惠芳也有跟我說,說我很特別,會來看綵排,到中期才出design。因為我喜歡讓導演和演員享有多點創作的空間和時間,然後我才配合他們的方向,把設計加進去。」鄭文榮在法國讀時裝設計,他也笑說自己本行是fashion,沒有刻意要發展劇場方面。

無心插柳,緣於多年前進劇場的《闖進一棵橡樹的年輪》,此後和陳麗珠、紀文舜幾乎一年最少一合作。Man wing這個名字,慢慢為行內人熟悉。

「一開始我都是做『進劇場』,至近一兩年才愈來愈多不同團找我;剛剛這陣子第一次跟『城市當代舞蹈團』合作,做黎海寧的《雙城記》。」

小型製作較多,Man wing習慣自己一腳踼,由設計、買料到車工,一絲不苟。由於喜歡創作發酵期較長,所以他傾向縮短製作時間,反正都趕工慣!可是這次跟大團合作又不同,CCDC本身有專屬的服裝製作工場,他只需負責設計,然後交由工場師傅製作。「開會的時候我說習慣壓短製作時間,旁邊與會的同事臉色不太對,後來我才知道他是wardrobe的superviser。我以為也是自己一腳踼,才會這樣說!」

不過Man-wing說還是喜歡自己執行自己的設計構思,出來的成品和想像的才最接近。「我會做得很準確,所以很少需要再改動;通常fitting時已經沒大問題。」做小型製作,資源並不豐厚,每改一次都花時間、都花錢,所以要盡能力節省。

「握」:在紙樣上以「握」打記號,方便裁剪時知道各紙樣片的接合位置。

Designer不懂造衫!? 基本功紥實,創意才不會有窒礙

原來有服裝設計師可以不懂得造衫!學服裝設計時的訓練會有基本的概念與知識,可是仔細的技巧和細節則需要在長時間的實習中慢慢浸淫。比方說一件男裝西外套,圖可以畫得天花龍鳯,但剪裁怎樣為之好?那不是純粹在設計圖中可以包含的。

有一次Man-wing到深水埗買布料,遇上一位車衣師傅,師傅說正在為兩位在英國讀fashion design的學生車衣。原來兩位留位designer也是只懂設計,不懂製作,所以畢業作品也要遠道重洋交回香港師傅代勞。「可是基本功不紥實的話,創意便會有窒礙。」

designer喎,designer又何須落手落腳做?不少designer只需出idea,畫設計圖,最多找好布版,接下來如何由圖畫變成衣服,就得靠工場師傅的雙手了。「所以工場師傅做紙樣時不會做得準確,因為他們覺得橫豎要改,做大概就可以了。」可是Man-wing認為太多不懂造衫的designer未必是健康現象,因為只有大製作才負擔得起另找師傅支持,但小製作呢?很多折衷辦法是買現成衫,但在創意方面始終有局限。

Man-wing喜歡親力親為,連度身也不能假手於人。「尺寸是告訴不了你實際體型的。像為dancers做衫,他們都已經是沒有多餘脂肪的高瘦身型,可是仍是個個不同的。像男dancer,他可能很瘦,可是肩很寬;女dancers尺寸上看起來很平均,大家都差不多,可是實際上是差很遠的。」親自度身,親自感受體型的分別,做紙樣時便大約知道剪裁的方向,成品便更加精確。同一個演員,隨著年月,體型也會慢慢起變化。合作日子愈久,Man-wing便更觀察得到微細分別。曾經有一位合作多年的女演員,有一陣子度身時發現有微小的變化,後來原來是身體出了毛病。她也笑說,Man-wing度身之仔細,連病也量度得到!

「現在做的,他日會成為歷史」

有些製作,導演會不太著重佈景和服裝的設計,可能他們認為演員、文本及導演手法更為重要,而其他細節則是次要的;若預算不足,首先捱刀的通常是佈景、服裝。可是作為服裝設計師,Man-wing另有一套看法:「我常常這樣想,現在我們做的,他日會成為歷史。後來的人未必會接觸到很完整的記錄,可能只看到文本,又或者只看到圖片,是零散的經驗。如果只留下一張圖片,完全沒有文字解說的話,他看著影像會感受到幾多?我希望我的服裝會在視覺這方面,讓人在不讀文字之時仍能對那個戲有強烈的感受。」

Man-wing在法國多年,也看了不少法國劇場作品。他認為普遍法國的劇場都很認真,不會馬虎了事,每件服裝,一針一線都仔細做好,即使不是歌劇之類的大show,也很認真對待。他認為香港的劇場工作者亦應該對創作有一樣的執著,不能夠「求其是但」;其他範疇不說,只講服裝,他指若大家都不認真做好設計、做好製作,那發展一定會很弱,沒有前途。「我最怕聽到的一句就是,『係咁架喇!無budget吖嘛!』」

未必要錦衣華服,未必要大規模、一隊手足跟尾,可是對創作質素的堅持、無時無刻對自己有要求,是創作人最基本也最絕不能或缺的。